他暗想,小姐,現在已經是穿長袖的季節了耶,但他的表情卻是:「好啊,陪妳五臟六腑涼快一下。」

   「走吧!秋天吃冰,買杜老爺的!」她雀躍於找到一個不會反駁這種無厘頭傻事的夥伴。

   機車車廂裡晃著一桶冰淇淋,機車拼了老命上了玉泉寺半山腰上的一塊小空地,視野不錯,可以看到玉里鎮的明顯地標,諸如教堂的十字架和某些店的招牌大字,還有火車站。

   此時的玉泉寺已經關門了,呈現一種近乎陰森的寂靜與淡淡清幽,也許是山上的濃霧與溼氣,彷彿置身電影「倩女幽魂」的朦朧氛圍,如果他是書生寧采臣,那她不就名符其實婉約空靈聶小倩。

        「這裡怎麼感覺有點(陰)涼……」他搓搓雙手,讓手恢復一點溫暖。

「不會啊,我喜歡這種感覺,尤其配上冰淇淋。」

他從車廂拿出冰淇淋。

「妳真的……,品味不凡。」他苦笑,拿出湯匙挖了一口,果然沁涼入心。

見她坐在機車椅墊上,晚風將馬尾飄逸撩撥。他負責拿著湯匙在冰桶裡亂挖,隨口聊著在來玉里之前所任教學校發生的五四三,以及其他學校如何欺負新老師的種種新鮮事。

   他只負責吃,不知不覺剩半桶了。

   「對了,姵柔跟妳說喔……」他嘴裡吁出冰淇淋的甜味與涼意,剛好想到之前印表機的事,「希望妳不會介意。就是啊之前在電腦室印東西那一次,妳的口氣有點兇喔,其實可以婉轉溫柔一點,雖然黃老師人很好不會介意,可是他也有印東西的權利啊,我想妳應該懂我的意思吧。」他不知打哪裡來的勇氣說了這些,其實也是為了她好,說完還順手挖了一口冰。

   「好的,謝謝你提醒我,我知道啦,呵呵。」她像小孩子認錯般可愛表情。

   「沒有啦!聊聊就順便提到。」他又挖了一口。

   涼風中,透著沁涼的味覺與融洽的對談,好像湯匙每挖一口,就能挖出更多話題,逐漸地往內心感受靠近。

   山間路燈底下,他悄悄轉過頭暗自欣賞著望向前方夜景的白皙側臉,從她的表情裡,加上他發功感應,隱約得知對方感動於自己善意的提醒。

   他也望向前方。緣份不一定會讓兩個人注視彼此,但總能望向同一個未來方向。

   這才發現,她似乎連一口冰淇淋都沒吃,也許還沒熟悉到能共用一支湯匙的緣份吧。

 「對了,好像有點脊椎側彎,對不對?」他起身站到她背後,專注地看著她的背部中央。

   「嗯,每天起床背都超痛的。」她背對著他,俯視山腳下的燈火點點。

   「嗯,不好意思,可以稍微幫妳抓一抓肩膀嗎?或許會減緩妳背部的不適喔!」他試探性的問她,想起小時候幫媽媽搥背賺零用錢。

   「抓龍啊,嗯!」她隨性的點點頭,思緒還停留在他這個粗線條居然會關心自己。

   邊壓按著肩膀的同時,他開玩笑說:「以妳肩膀緊繃的程度,如果我是盲人,沒看到妳,我一定會說,歐巴桑妳很久沒來了喔。」。

   「孫老師,你很壞耶!」她笑了笑說。

   「記得我小時候都會幫我媽按摩,一次五塊錢耶,那時我都會把這錢存起來買玩具……

   站在她背後按摩肩膀聊著彼此兒時回憶的同時,她的髮香也偷偷地溜進他的嗅覺。第一次如此靠近。

   「幾點了?」她不帶錶的,有些睡意,似乎。

   「九點半了。」他看看錶,「那先送妳回去嘍。」

   「沒關係,我想再坐一會兒。對了,謝謝……,謝謝你的抓龍,還滿舒服的。」微笑在月光下很溫暖。

        兩人望著前方。

        「我好像,發現一件事情,妳都沒吃耶。」

「嘿嘿,被你發現。因為……,我突然想起,我『大姨媽』來了。」

「喔!妳大姨媽管這麼多喔,連吃冰也要管。」

她噗哧一笑。

突然,他才意會「大姨媽」每個月固定會來一次。

   直到冰淇淋都融化了,結束了第一次並且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次的邂逅。

   載她回到租屋處門口。

「回去小心喔……」

   「嗯,拜拜。」雲淡風輕。

他不經意看了一下門牌「雙十路」,赫然想起,之前在火車上有人說……

「啊對,這個……,我聽說,以前雙十路這附近有一棟鬼(屋)……,我是說年久失修的房子。」他看著眼前這間牆面有點斑駁,但至少還算乾淨清幽的屋子。

「我是因為房租很便宜才……,而且房東人也很好。」

「你有問房東(這屋子)多久沒人住了嗎?」

「房東人在台北,我都是用電話聯絡,也沒問那麼多。我都月底固定把四千塊房租匯進去。反正便宜就好。」

 

   隔天,第八節的鐘聲響起代表老師跟學生最期待的四點五十放學時間到了,但位置上的教師們還是持續各忙各的。

        沒由來的一股傻勁,心裡直想在電腦前發訊息約她晚餐。

   「反正,一起去吃個東西,應該沒關係吧。」腦中一陣翻攪,發功感受她的思緒卻好像沒收訊,跟昨天的滿格差好多。

        那會收到什麼樣的回訊呢?

最近很忙,以後可能沒什麼時間跟你出去。

   不好意思,我們只適合當還不錯的同事。

   其實,跟你一起吃飯聊天還不錯……

    或者,以上皆非。

   算了。

隨緣。   

一個人的晚餐吧。

   鄉下地方的小吃店瀰漫都市感受不到的人情味,儘管店門口沒有招牌也沒有華麗的擺飾,店內也只有幾張桌子,周繞幾張老舊的木頭椅,屋內木質素雅的氛圍充滿溫馨情韻,麵攤的蒸氣裊裊上升,站在攤位前的阿嬤正切著瘦肉下麵,一旁幫忙端送的是小孫女,阿公則坐在一旁休閒蹺腳看電視,還有伶俐的黃金獵犬是本店的吉祥物,屋子後半段是老闆娘阿嬤的住家。

   熱暖暖的鮮味雞湯正適合秋末時節來上一碗,或許更適合兩人肩並肩靠一起細細品嘗。

   屋子內用餐內的客人不多,倒是源源不斷。靜靜地用餐,電視的音量也只是環境的背景聲。感受優雅靜謐的當下,也讓溢滿香味的雞湯溫暖他的胃。

   下次如果有機會可以推薦她來嚐嚐看,或者兩人一起來就更完美了。不過,印象裡好像都沒看過她吃東西。

        跟黃金獵犬揮揮手。

一發動機車,就聽到牠一直對著前方狂吠。

阿嬤看到愛犬直往前方狂叫,緊起眉頭覺得好像不太對勁,她也順著牠的視線往前看,從她眼神裡感覺好像沒看到什麼人。

而他一轉頭,就看到她了,剛剛還在腦海裡的她。

「不是吧?又遇到妳?」電視偶像劇才有的巧合劇情真實上演,真是心有靈犀啊。他傻笑流口水。

「你來這間店吃晚餐?」

「是啊。」他看著黃金獵犬對著她狂吠,「我們先走吧,免得大狗衝過來,我可保護不了妳。」

「我哪需要你保護。」李姵柔轉身往前走。

「我載妳回去。」

「你沒安全帽吧。」

「關係啦,鄉下地方警察不會抓,不用戴。」

「我想去走走。」

蛤?正合我意啊。他暗爽,「李小姐,想去哪?」應該是人蔘發揮作用,他鼓起勇氣。

「你決定吧。」

        「嗯!那……去『山中傳奇』走走(之前學長推薦的),半山腰的一處欣賞夜景勝地。」

   「上車吧。」他戴上安全帽。

        她跨上摩托車。

        「走吧。」他依然沒什麼感覺後方的重量感。

        順著溼涼的山路挺進,不一會兒便到了目的地,玉里的美景俯拾即是,一片寧靜裡滲著露水沁涼,舉目所及皓月千里、繁星萬點,對面的海岸山脈沿著整條山路可見路燈一點挨著一點,依稀連成一線橫越山腰,偶爾可見穿梭在山路間的車子發出的車燈光束,從這裡遠遠望過去像是一隻螢火蟲在黑暗中徐徐前進,包括山腳下的火車一進玉里站,像一條發光的鐵龍穿越市區。

   順著石階走,她突然一個拐,腳步扭了一下,幾乎跌進他懷裡,兩個人躺在地上疊在一起,她嬌羞貼在他的胸前趕緊要起身,而他也本能地扶起她的手要站起來,如偶像劇裡的曖昧橋段,她給他一個關心眼神,手緊緊地挨著對方。此刻,身上的柔香也順勢飄進他的嗅覺,等確定踝關節無礙後,他不好意思地鬆開對方有些冰涼的雙手,又回到兩人散步的間距……

        「你在想什麼?」她的問句打斷他偶像劇看太多的幻想。

        「沒有、沒有。」現實生活中跌倒都嘛狗吃屎,最好是跌倒兩個人剛好能抱在一起。

   選了一個視野遼闊的石階,兩人並肩而坐歇歇腳,中間隔著他的包包,或許對彼此來說,這是最好的距離。

「會冷嗎?我外套借妳。」他正要移動肩膀脫下外套。

「還好,你穿著就好,我不冷。」夜空裡她的微笑依舊發亮,脖子間繞著一條咖啡色圍巾。或許她沒有冷的問題。

   兩人輕鬆的交談,就像大學時代享受青春氣息的男女,從小時候一直聊到教師甄試,從花蓮聊到台北,從小學說到大學。

        「妳是台北人吧?」

        「可我是在花蓮出生,我爸在花蓮這邊。」

        「你爸不是在台北嗎?」

        「你怎麼知道我爸在台北?」

「嗯……,我亂猜的。」他一個深呼吸。

        「應該是說……,我的『養父』在台北。」

   他這才知道,在台北的那位是養父。彼此還不夠熟悉,他並沒有細問她特別的身世。

   說著聊著一個段落之後,「你這個包包要不要放到旁邊?」

        「好啊。」他隨手就把夾在兩人之間的包包拿開。

        後來,他才知道這是允許可以再靠近一點點的暗示。

   「妳覺得涼風裡最適合做什麼?」他起身望向黑鴉鴉的遠方。

   「寫毛筆字吧!」典型國文老師的回答。

   他接著回答:「當然是放沖天炮嘍。」他漫步走到她身後蹲了下來。

   放沖天炮這個答案感覺很像為下次出遊伏筆,其實這只是他當時隨性的回答,什麼也沒多想,就因為沒想太多,才能讓彼此心裡的距離拉得更近。

   現在順勢坐到她正後方,保持著似有若無的距離,可以隱約聞到淡淡髮香。

   風吹拂小花。

   月皎潔高掛。

   星悄悄閃爍。

   情蔓延昇華。

「現在像不像國文課本裡的『浮光躍金,靜影沉璧』。」他望著旁邊有個小蓮花池。

「沒錯,是『岳陽樓記』裡的其中兩句話,意思是:浮泛於水面的月色閃爍點點金光,靜止的月影有如沉浸在水中的璧玉。」國文老師詳細的解說。

   他點點頭,心頭就是這股感覺。

   「下一句呢?可以在這裡聽妳上課嗎?」

   她笑笑。

   「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她倒背如流繼續朗誦。

   此樂何極,這股快樂的感覺一直這樣下去沒有止境……,正是他此時的寫照。

   暗夜裡的山腳下,一列直行的發亮鐵龍進站,為寧靜的夜晚加入一點聲音。

「妳看,這是我們週日搭回玉里的那班火車,進站了。」車廂的燈光劈開週遭的暗黑,隱約的鳴笛聲響起,這條拖著笨重尾巴的長龍又緩緩地劃過地表駛向下一站,似乎也宣告著兩人的未來緣份。

   恣意放鬆的心情加上冷風襲來的同時,他輕輕地靠近她的背後,她沒有往前扭捏的動作,似乎熟悉他的存在,熟悉他在她背後的微微貼近呵護。

      明月。

星點。

微風。

蟲鳴。

沉浸於專屬的兩人小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