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上,「不會吧,又遇到妳!」他本來想開口要不要起吃晚餐,想一想算了,怕被打槍。

        「來鄉下地方教書還適應吧?」他的主動問句很親切。

        「還OK啊。」她的羽白色長裙襯托空靈與修長的身形。

   或許是大家都在外地教書,特別有股革命情感。

她關掉機車在路邊停了下來。

他也從腳踏車上下來。

兩人慢慢加溫談話熱度。

閒聊之餘,她望了他的腳踏車一眼,「好久沒騎腳踏車了!借我騎騎看。」愛玩的表情全寫在臉上,說時遲那時快,她已經握著把手跨坐在椅墊上,左一晃右一搖地讓腳踏車前進。

   「好吧,就這附近繞繞喔。」他故意擺出一副不太肯借的表情。

        眼前的她有點顛覆如風一般的飄渺形象。

   或許米黃色的路燈讓氣氛很融洽,或許大家都在外地為生活打拼,偶爾聚一聚格外溫慰,同時因這輛腳踏車讓彼此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他看她在前方繞來轉去的,似乎一個不留神,她不見了……

        他的視線來回梭巡如鬼魅般消失的蹤影。

        一陣陰風吹來,不禁令人雞皮疙瘩。

   忽然從後方,她當是旋轉木馬繞了兩、三圈,帶著淺淺的笑聲,「孫老師……」

   在他面前停了下來,完全沒有還車的意思。

   「跟你商量一件事……,你穩賺、讓你占便宜的事,要嗎?」她有點賊賊的。

   不會是要跟我借吧,那我上課怎麼去?他在心裡滴咕。

        「機車換腳踏車,好啦!」她正上下打量他的寶貝鐵馬。

「嗯,這個……」也不知道該怎麼婉拒她。

   「那就一言為定嘍,謝啦。」她把車鑰匙給他,隨著踩踏的動作好像用飄的消失在他眼前。留下他一臉無言。

 

   隔天,他為了找鎮上唯一的加油站就花了半小時,也不知道寶貝腳踏車現在是否安好。

   初來乍到新環境,他常一沒課就直往學校圖書館跑,一方面為了準備明年的教師甄試,另一方面,不想老是被位置旁的那支電話分機打擾(幾個老師共用一支分機),總要像個總機那樣喊某某老師你的電話,再者不想破壞學長找謝老師聊天的氣氛,他們兩個聊天眉來眼去,讓他覺得辦公室多一盞電燈泡,而且他們倆應該也不喜歡旁邊有人,就算學長不介意。  


   第二章 如果,妳是鬼

 

   黃金城在教師專用電腦室裡的電腦前,對著那位「sellman」的拍賣網站發愣。拍賣自己的代價是什麼?值得嗎?

        他一聽到有腳步聲進來,趕緊關掉網頁。

        這個電腦室專門提供教師們列印輸出講義教材,因為偏鄉地區經費不足無法每位教師配一部桌機。

        黃金城往電腦室外走了出去,看到孫斌瀚要進來跟他打了個招呼。

        幾分鐘後,坐在電腦前的孫斌瀚餘光忽然瞥見腳踏車的新主人已經在身後,「妳走路都沒有聲音喔。」

「是你喔。」李姵柔微笑招呼,「還好啊,我本來就很輕盈。」

「我的腳踏車還好嗎?」

「我很喜歡,謝謝。」

好吧,妳喜歡就好。他看著她坐在靠近門口的電腦前,應該是來印資料的。

幾分鐘後,她走到印表機前,「吼……,印表機裡怎麼一直印不出我的講義,這些東西是誰印的啊?還印那麼多張(煩耶)……」她對著印表機發大小姐脾氣扠腰抱怨。

「會不會是黃老師的。」孫斌瀚熱心插嘴。

「好吧。」她走回靠近門口的電腦。只好等別人的先印完再說。

幾分鐘後。

腳步聲接近,是黃金城的快步。

「你有看到我印的講義嗎?」

「這些是剛剛李老師在印表機上看到的。」孫斌瀚把印表機上的講義遞給他。

「李老師是誰?我怎麼沒看過?男的?女的?女的我才有興趣。正不正?」

「差你們家謝夢珊一點點。」

「喂,不要亂說。什麼你們家。」

「學長,加油啊。」

「我是很低調的。你剛剛說有個李老師……」

「她剛剛明明還在,怎麼一溜煙就不見了。一定是看到你躲起來了。」

「看到帥哥會害羞是很正常的生裡反應。謝謝。」他自以為好笑,「她在哪個辦公室?」

「另一棟。」

「真的有隱藏版正妹能逃得過我的法眼?」自以為風流倜儻。

「她只有兼任幾節課,所以才沒被你發現。」

因為課少的關係,她出現在辦公室的機會不多。若有作業她習慣帶回去改,反正學生都有手機,要找她問問題也很方便。

        「我先走了。」黃金城拿到講義後,就轉身離去。

        印表機又吐出紙張。

   孫斌瀚一坐回位置上,餘光似乎看到她從門口現身。

        「剛剛才說到妳,還在生氣喔。」

「沒有啦,因為我剛剛趕著要印待會上課要給學生的補充講義,所以口氣有點……,不好意思啦。」

「沒關係啦,黃老師不會介意。」

她拿走講義又一溜煙不見了。

沒多久,他也回到辦公室。

今天是教師節,打開桌上學生送來的賀卡,上面寫著「普一忠全班祝賀」。卡片應該是送錯了,他根本沒教過「普一忠班」。

上課鐘一響,他想把卡片送回普一忠,接近該班教室,看見李姵柔走進了普一忠班。他想像著如果可以變身為普一忠的學生,隨著氣質國文老師如沐春風……

下課後,他把賀卡送回普一忠班,並在教學日誌的教師簽名欄位上,看著「李」字的草寫,頗有藝術氣息的簽字,果然是國文老師。

他還登入學校網站查看該班課表,確定是「國文李姵柔」。

 

   過了幾天之後的晚餐時間,本來留在辦公室整理教材的李姵柔走到孫斌瀚這間辦公室,「要不要去吃晚餐,要去就走吧!」她有點行色匆匆。

   他剛趴在位置上才睡醒,一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好啊!反正我便當也吃膩了。」雖然剛睡醒有點起床氣,不過美女找吃飯當然好啊。

   機車的引擎聲穿過學校大門,他載她。

   行進中,涼風在耳邊呼呼作響,她喊著:「謝謝你借我檔一下!」

   「什麼意思?」他愣了。

   「我們辦公室有個男老師一直邀我吃晚餐,可是我跟他沒什麼話聊,所以,……」她語氣有些歉意,所以,「我就說跟你有約了,善意的謊言無傷大雅吧。」

   他一聽,提高音調地說:「沒什麼謊言不謊言的啊!以後妳就勇敢跟他說,我跟孫斌瀚有約了!」他一臉豪氣干雲,也不知道在跩什麼,一定是起床氣使然,莫名奇妙讓語氣如此氣魄堅定,還是其實那是愛情的訊號?

   機車停在一家牛肉麵店前。

   「那我是不是要付你保護費啊?孫老師。」她誤以為他被當擋箭牌不高興,趕快說笑緩頰。

「好啊,妳要陪我一晚。」

        「一晚?」尷尬寫在她臉上。

        兩人對望。

        他這才發現語病。

        「我是說賠我(請客)一碗牛肉麵。」他搔搔頭。

   OK沒問題。」她一說完。

        他就挺出小指要打勾勾,「好!打勾勾。」

        而她似乎沒有伸手打勾勾的意思(不讓對方碰觸手指),不過眼神倒是心神領會了。

        由於那位男老師的「間接幫忙」,第一次與她單獨晚餐。

   「妳想吃什麼呢?李小姐。」

   她微笑沒答。

   「那也幫妳點一碗牛肉麵喔!」面對著她,他的語氣裡有股「果決」。

     她的眼神似乎告訴著他『欣賞你決定事情的乾脆』,但她卻說:「我不餓,你吃就好了。」

        「好吧,那我就不客氣了。」

   晚餐後,走出店外,望向金黃色的天邊夕陽,「我送妳回學校牽腳踏車,早點休息喔,謝謝妳的晚餐,改天換我請妳。」如此一來可以伏筆下次一起吃飯的機會。他偷笑,「妳坐上機車了嗎?」沒感覺車後方的重量感。

        「上來了啦。我很輕的,好不好?走吧。麻煩你送我回雙十路。」

        「妳租房子在雙十路?」

        他一時沒從後照鏡看到她,猜想她應該點頭了。

   到了租屋處外面。

薄暮餘暉中,她下車轉頭與他面對面,剎那間,電光火石眼神交會,給對方淡淡微笑彼此交換眼神,又瞥向他處。果然剛剛的星火可以燎原,他的腦子忽然能感受得到她的想法思緒。有個聲音告訴他,她現在應該還不想進屋。

   要約她四處走走嗎?要怎麼開口?剛剛的起床霸氣果決氣力去哪了?他陷入猶豫。

   「嗯,妳平常晚上都忙些什麼?」他開始言不及義。

   「寫書法啊,看看小說。」果然是國文老師。

        他想起在教學日誌上,看到她簽的李字,勾勒的文字線條果然有書法底子,「妳會很晚睡嗎?」慘了,更離題了!

   「我……,不會很早睡。」

   「嗯……,既然現在還不到睡覺時間,要不陪妳……

        「陪我睡?」她自己都笑出來了。

   「不、不、不……」他已經口乾舌燥了。

        她轉身準備進屋了。

        「不然……」他一個深呼吸。

   「不然,我們去玉泉寺看看夜景,好不好?」換她很坦率地問,沒有男女初次約會的扭捏羞澀。

   「好啊!」當然好啊。雖然這時候玉泉寺已經打烊了。

   「我想秋天吃冰一定很過癮。」她喜孜孜地說

「嗯,妳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