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的學生應該很捨不得你吧。」組長似乎語帶巴結。

    「學生的捨不得,並不能改變大人世界的別有用心。」他露出另有內幕的表情,這讓組長又去點了一杯咖啡繼續聽下去。

   「有些事情不是表面上的那樣,也有可能是那位家長建議校長把我換掉,反正那時候我也沒有什麼籌碼跟上面的人談,校長是要得罪家長?還是得罪教師?這很容易選,誰教我的考績還操縱在他手裡。」

    「這就有點矛盾了。」組長緊著眉頭,「既然已經不教103了,那入班觀察要看哪個班?」

    「重點是,其他同事入班觀察的結果都OK,但裁決權在校長手裡(還要看校長臉色)。」

「難道……,教學專業出問題只是一個藉口?」問題的癥結在於人心叵測江湖險惡?

「慢慢學,學校的(職場)生態比你想的還複雜許多。後來我才知道這已經伏筆很久了……」

    組長露出驚訝的表情,「伏筆?」

    「在那之後,當時的黃主任跟我轉述說,校長巡堂覺得我的改進幅度不大……」這一切都已經有劇本了。

    「就是有人樂當校長的打手。」組長不禁搖搖頭。某些教師樂於替校長傳聲,勤於跟校長建立與教師之間的連結,建立避免被校長找麻煩的安全感。

聽組長這樣一說,他反問自己,現在同樣身為教務主任,是不是也成為現在這個老狐狸(現任校長)的打手?

        「那時我強力反駁上課巡堂看到的那幾秒鐘狀況不能代表什麼,不能以偏概全。他(教務主任)也講得很婉轉,說這是校長個人主觀的問題,他會再去跟校長溝通看看。當時我心想,如果真的已經溝通好了,還會要我在學生即將升高三拼大考的節骨眼要我(放棄206班導師)接行政缺?」他還得記得當時黃主任還虛偽婉轉地說,如果在教學上遇到瓶頸那就轉換跑道歷練行政職務也不錯。

    「真的?」組長一臉驚訝,「不過,那個黃主任還真很『圓融』,推得一乾二淨……,可話說回來,這有點荒謬,那時候你教的班要升高三了,怎麼可以陣前換將,那導師班的家長跟學生也會有反對的聲浪吧。」

    「要換導師家長當然有意見,而且我還記得,他那時還語帶保留說如果(巡堂)情況沒改善,可能要啟動『不適任教師機制』……」雖然語氣委婉,但啟不啟動的決定權還是在他背後的長官(校長)手上。

    「這麼狠?不適任教師機制……」組長瞠目結舌,那是要把一個教師踢走的手段,「就算啟動這個機制,也可以提申訴,提訴願,甚至訴訟。」

    「就像那時候我媽說的,這種事搞得越大,對一個在公家機關上班的人越不利。如果校長真的要搞你,我只是區區一個教師,絕對居於劣勢。」

儘管眼看學生就要升高三了,兩年的革命情感、兩年的相處、兩年來每天早自習午休和放學前的打掃監督都事必躬親……,不得不放下師生緣份。

學生單純的依依不捨,不知成人世界裡的職場生態另有不能揭開的隱情。

「那時候,我也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我委曲求全一一向家長解釋因為學校的安排、個人的生涯規劃才……,講難聽一點,我為了保住飯碗跟家長扯了善意謊言,不知情的人說我把學生丟包。」

「階級高的永遠搶當好人,」校長、主任、組長、教師依序的隱性地位階級劃分,一直是教育體制下的產物,組長語氣無奈:「家長指責下來,也只是讓導師單槍匹馬去面對。」

    他突然想起什麼似的,「你有沒有聽過有一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組長搖頭。

意指犯罪的被害者對於犯罪者(加害人)產生依賴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的一種看似不合理的糾結情緒。

「有人掌握了你的經濟命脈(聘書),先整肅威脅你一番,在水深火熱之中,再給一個救生浮板,讓你對他產生敬畏恐懼之餘,又對你的略施小惠,你會一時迷失,反過來感激他是大好人。」

「可惡的是,加諸於你的教學壓力,扣上『家長反應教學情況、巡堂狀況不佳』帽子的也是他。」組長搖搖頭。

「有人說,人類是唯一會自我圓謊(爭功諉過)的動物。」他回想當年,教務處的說法是以「維護教學品質」,替成為校長打手自我合理催眠,還說提供一條轉圜(行政)生路,其實只是請君入甕的技倆。

「為了不要(因經濟壓力)晚上失眠,我慢慢被馴化在強勢者的麾下,居然還感謝校長給予轉任的恩惠……」他自覺這些年來也幾乎成了老狐狸的打手,「從此我從各處室的組長歷練累積行政經驗,撐了好些年,新的校長上任,我先被拔擢為學務主任,歷練了四年,又轉任到教務主任,逐步邁向校長之路(一校的權力核心)。」

 

        時序快轉到八月底,心情複雜的電腦鍵盤上,在離開103班的前夕,我寫給該班同學的一封信,內容如下:

    一年的相處,許多點滴在心頭。

    首先感謝103同學的愛戴。

    而如今卻要先跟各位升上203的麻吉們說聲「遺憾了」。

    因為教務處的排課考量,203的教師名單中,我被無情剔除了。

    錯愕得知消息當下,我立即到教務處極力爭取,但體制的強硬仍蠻行凌駕師生感情。

    我很珍惜過去我們共同經營的師生緣份。

    但長官們看不見細膩的緣份軌跡。

    公文白紙黑字的指示是一種讓人不得不屈服的隻手遮天。

    默默接受是體制下,唯一被迫的選項。

    或許外界會認為是我丟包了各位,但我相信各位能體諒我的苦衷。

    校方的安排切斷了我們之間相處的臍帶,但我對大家仍抱持很高的期待。

    感謝大家一年來的支持,與對數學課的熱愛按讚。

    雖然我常沒收漫畫小說PSP,規定上課不能吃東西。

    林老師不會忘記你們這群死黨宅B的。

    如果緣份是一種傳遞,那我會給大家繼續鼓勵。

    也感謝大家給我的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