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我的腦袋還是停不了,在意明天考績會上每一位委員對我的看法,因為委員們也是學校同事,讓我更不能釋懷。我要放軟身段像認錯的小孩求情不要評我乙等,還是義正詞嚴據理力爭……

    夜深人靜,孩子躺在身旁,微光中小胸膛微微起伏的安祥模樣,反襯凸顯著大人世界為生活奮鬥的無奈與掙扎。而可愛的小臉蛋是讓男人成長奮鬥的動力。

    睡意朦朧之間,小腳丫踢來踢去,肚子餓了要喝奶,我微微睜開酸澀的雙眼,小夜燈的微光裡倒熱水、倒奶粉進奶瓶,搖晃均勻,讓小嘴巴飽餐一頓。

    規律協調的吸吮聲在我耳裡慢慢清晰,我看了一下鬧鐘凌晨五點了,我的睡意被即將到來的考績會給趕走,面對委員的詢問即使很有把握,但夜長夢多,就怕有個什麼意外。就像以我已經快十年的教學經驗,面對入班觀察應該沒什麼問題,卻因為校長的偏見,以及六位觀察教師在教學理念上的不同,而擦槍走火。

 

    隔天,考績會議上。

    中午十二點一到,我立即到會議室等待委員們的到來,總共來了十一位委員,有三位請假未到,其中一位是彭老師,另一位是辦公室位置在我旁邊的女教師,依平常的交談(交情)她應該有清楚我對學生的付出。

    我心頭一涼,少了兩張支持的鐵票。

    委員們陸續進入會議室,我親手奉上自白書。

以往同事的身份現在都變成審判我的考績委員。

    平常一起在這間會議室(平起平坐)開過大小會議,而現在我卻有一種被審問的矮一截卑微,就算我不會乙等,那股委員們注目的屈辱感已經衝擊了我的尊嚴,也否定打擊了我對學生的付出。

我告訴自己,如果有人自以為可以「看清」你,但你可千萬別「看輕」自己。校長在我面前一再強調「無罪推定原則」,但看在部份委員的眼裡,也許主觀認定我就是爛咖,我只在找理由辯解。

身為會議主席,教務主任對著麥克風:「其實,平常老師在教學上已經很辛苦了,希望透過今天這樣的(申訴)過程,讓同仁們對考績比較沒有疑惑,那我們林老師大致講述一下。」

    對著麥克風,我大略口述七頁報告書裡對學校學生的努力事蹟,以捍衛個人名譽與尊嚴的口吻,腦海瞬時閃過孩子可愛的臉龐,還有白天幫我照顧孩子的阿公阿嬤,為人子女的我當然也沒讓父母知道這件事而瞎操心。

結束了口頭報告,主席(教務主任)請委員提問對我的質詢。

委員們都把注意力放在我呈上的自白書,也許真的毫無考慮二款的疑慮。

也許其中幾位委員也心照不宣,這只是校長鬥爭(另有所圖)的手段。

現場頓時一片安靜。

我心想,某幾位委員只是故作低頭看資料,以往我在學校的口碑,大家應該有目共睹。

從委員們的低頭靜默,想必心服口服吧。

「那就先請當事人離席。」主席對我點點頭。

不管結果如何我都坦然面對。

利用下午的空檔,我帶媽媽去大醫院看皮膚科,做詳細的抽血檢查。

    坐在等待門診的椅子上,我跟媽媽聊東聊西,就是沒有提起考績的事,報喜不報憂是為一般為人子女一貫的孝順方式,如果我提此事,我媽可能會說下次教書要再謹慎,她的印象裡教職與純樸善良、循循善誘劃上等號,想必無法與明爭暗鬥爭功諉過作聯想。

    聽醫生跟我說應該只是對環境的過敏,但最壞的情況有可能免疫系統出問題,如果是那樣,將會比較棘手。這一切就要等下禮拜的抽血報告來判定。

    離開醫院回家的路上,我仍報喜不報憂,只跟媽說抽血驗一下比較放心,而且大醫院的用藥比較好,按時內服外用一定沒問題。

一想到我稍早在考績會上雖然振振有詞,但若校長執意要在考績上給我難看,我能奈何得了體制對我的不公平嗎?心頭籠罩失望無奈之際,醫院走道上有個與媽媽差不多年紀,被推著輪椅吊著點滴面容枯槁的婦人從我面前經過,剎時我豁然開朗,對於考績我還能找校長溝通,但對於身體狀況,再有智慧謀略、權勢金錢都只能噤聲順服病魔的無情安排,絕無通融商量的餘地。換一個角度想,只要把自己(家人)的健康照顧好,其他的一切就隨緣釋懷吧。

有時候,尊嚴是活出自己,給自己打的分數,而不是別人的眼光高低。

    思緒裡總是揣摩試想著,看到考績通知書時是什麼心情……

    靜靜等待學務主任來電最後的投票結果……

    命運的齒輪已經悄然啟動……

 

    【註】首先,我承認我的教學方式仍有成長的空間,也努力改進當中,也請洪老師、彭老師指正,經過第二次的入班觀察與修正,兩位指導教師基本上認為本人已修正恰當,加上觀摩了另外兩位數學老師的教學之後,收穫良多。讓我決定今後修正部份的教學方式延續教學熱誠。

    從第一次入班觀察以來,我一直在檢討教學的缺失,也聽從同仁的指正導入適合103班的方式。但很錯愕的,居然可能面臨在考績不是甲等的對待。

    這幾天晚上,我回想這一年的努力,我承認仍有不盡理想的地方,但絕對問心無愧盡心盡力。

也許第一次入班觀察,我以讓學生親手抄寫題目的方式,可能不是台下六位入班觀察教師所期待的呈現演示技巧,但針對103的學生也不失一個好方式,之後,我修改了教學方式,經過了這裡個月來的兩次入班觀察,也獲得洪老師與彭老師的青睞。

    檢討第一次入班觀察,當時同學們明顯擔心任何造成課堂秩序不良的狀況發生(事先告知同學若秩序欠佳將處罰全班),也懼於身後觀課教師的眼光,因此當時的表現不若平常上課會舉手發問,甚至減少了積極發問的熱絡,而造成一時師生互動不佳的誤會情況。

不過,仍有前排的同學小聲發問,我一聽之後,為了不影響上課進度與氣氛掌控,我放下麥克風細聲回答他的問題,也許是坐在後方的觀課教師沒聽到同學的發問,誤以為我在課堂上自言自語。

再者,因當時學生表現得有些拘束,我為了填補無聲的空檔,一方面我也求好心切為了展現流暢的解題步驟與熟練度,而間接造成在台上不知不覺加快了課堂講解的速度,平常一般一堂課約上了六道題左右,而當時卻弄巧成拙居然上了十道題,造成部份同學可能跟不上進度,不過後來針對這些題目,已補救教學重頭再解講一次。

後來,聽洪老師指教,在第一次入班觀察時,她覺得讓同學手抄題目的方式,可能會讓底下的觀察教師覺得這樣的方式比較不夠正式。可是其實,如果針對103的同學此方法是比較能讓學生吸收的。

透過第二次入班觀察,我修正了上課的節奏與呈現方式,經由洪老師、彭老師的指正之後,他們都表示教學情況已經改善許多,跟學生的互動也沒問題。

    彭老師針對班級經營的部份,大概問了我七個班級問題,互相討論之後,他覺得每個班級經營的細節我大致上都完成沒有遺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