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長也認為:「應該是說學生根本沒籌碼跟校方,我們又不是名校(建中北一女),沒有人會認為普通學校的學生素質可以為公道發聲,只會被認為無理取鬧,最後校方可能敷衍了事吧。可是,就怕……」

        「你也知道……」林主任給了一個心照不宣的眼神,「學生對校長施壓,那校長很可能惱羞成怒,接下來不知道要入班觀察幾次,「入班觀察只是一種手段,考績的威脅讓當時的我亂了陣腳。」

        換句話說,學生據理力爭的最後結果,很可能反挨了一記黃主任的回馬槍,他必須出面背負學生的不諒解。

        那一年的七月和十二月都發生了一件對我而言的大事。

   

    那年的七月(考績評定的前夕),接到人事室那通電話時的沮喪與恐懼,也許就是那股恐懼支撐著我在行政工作上的拼勁。

暑假難得不用上輔導課,我在家裡照顧小孩,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很享受當奶爸的親子互動。

我接到住在鄉下的媽媽來電說,她身上莫名出現疹子越來越癢,看了好幾個醫生都沒效果,可能要等症狀好一點才能來台北幫我帶小孩,我說沒關係,先去醫院檢查看怎麼樣再說。

過了一會兒。我正準備沖泡牛奶,接到人事室的來電:「林老師,後天我們要開考績會(教師成績考核委員會),請你後天一併列席。」

    我接到人事室小姐的電話,一時之間,有些頭皮發麻,感覺就像警察的眷屬接到醫院的來電。

    「好的,那我是不是該準備一些回覆考績委員的資料。」我深呼吸一口氣。

    「到時候考績委員可能針對在校表現提出幾個問題,屆時需要你在會議上回答。」人事室小姐音調的平淡,凸顯了我的不知所措。

    我掛上電話,眼前一片黑雲。此刻,我正抱著一歲大的孩子餵奶。

    看著孩子扶著奶瓶靜靜地喝奶,我在想如果以後哪天孩子問起為何考績被打乙等,我該說是因為校長對老爸有偏見,還是直言這就是職場的黑暗、權利的濫用。

    我開始有點懷疑對學生的付出是不是哪個環節出錯了,我捫心自問盡心盡力,但為何校長(教務主任)對我的偏見如此根深蒂固。

    獨自在家照顧剛學步的稚子,眼睛看著可愛的臉蛋,但腦海卻盤旋後天考績會委員可能提問的質疑,以及校長主任笑裡藏刀的形式作風不知道會不會節外生枝。原本利用暑假在家照顧孩子是一件幸福的事,如今我只想趕快等老婆下班回來接手,好讓我有時間準備據理力爭的資料。

    現在才下午兩點多,距離老婆下班還有煎熬的四個小時。

只想著趕快準備著手資料,但孩子此時卻精神奕奕在客廳東走西摸,原本踉蹌可愛學步的模樣,如今在我眼裡卻感受不到任何一絲親子天倫。反而有一種要在我孩子面前給我難堪的反諷。

和孩子獨處的快樂時光從那通電話之後,很荒謬的,都變質為拖延的泥淖。

孩子的可愛撒嬌,卻凸顯了我內心的焦急徬徨。

如果真的被評乙等,甚至丙等,孩子的奶粉錢(考績獎金)將少一半或歸零。而且我有點擔心萬一媽媽的皮膚症狀惡化,需要醫藥費的話……,每一分錢對我來說都很珍貴。

我緊握拳頭,心頭升起一股為孩子而戰,更是為名譽奮鬥的戰力。

我跟著孩子躺在床上想辦法哄睡午覺,但小屁股依然爬來爬去,我壓抑著「為什麼不聽話趕快睡」的怒火,躺在床上卻如坐針氈。

    我知道對一歲小孩發脾氣也於事無補,陪在床畔耐心拍著小小肩膀,終於看著小臉蛋睡得安祥,雖然睡意也衝擊我的眼皮,我不得不打起精神告訴自己這是磨練,如果我被這個體制擊敗,那孩子怎麼要依靠誰。

    鍵盤上,我飛舞著一股抗議,以捍衛的姿態細數這一年來對班級的付出,字裡行間透露如此努力,卻得不到對等的待遇。

    一個小時過去,鍵盤上的發洩讓我有些精疲力竭,我猛灌咖啡,好像咖啡因是解救我免於乙等的良藥。

    此時,房間傳出孩子的哭聲,我放下尚未完成的申訴狀,抱起惹人憐愛的小身軀,「爸比抱抱,爸比在爭取該有的尊重,還有你的奶粉錢。」

    老婆下班回家一起晚餐,瞬間我更能深刻體會家人在身旁的重要,怕她擔心我沒提這件事,告訴自己為了妻小,一定要化險為夷。

    晚上,孩子躺在我們中間喝完奶暖暖地睡著了,我習慣跟她聊聊天,盡力掩飾心力交瘁的疲憊,卻無法成眠的焦躁。

    夜半,透過小夜燈的餘光,看著兩張闔上眼的大小相似臉龐……

反正,難以入眠,忍著眼睛酸澀起身,來到書房繼續把這一年來的付出以文字呈現。現在不是抱怨不公平的時候,我正面當成是向委員們「宣傳」這一年成效的舞台。

 

    隔天一早八點多,我被孩子的哭聲叫醒,睡不到四個小時,睡眼惺忪之間,腦海仍不斷模擬明天的發言。

    我打電話向學務主任求救,之所跟學務主任比較熟,因為我今年擔任高二導師,班上的打掃公共區域正好是學務處,學生打掃時間我都會去督促學生,學務主任看到了會拍拍我的肩膀說:「會常來監督學生掃地的導師不多了。」跟學務主任就慢慢有了互動,有時候他會跟我抱怨學校行政難處,校長的無理要求。後來,他會在四下無人的學校角落,跟我提到校長人前人後的兩面作風。

原來,很多事情我只看到表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