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主任請教明明第二次入班觀察兩位老師都給我正面的評價,為何校長還要刁難我的考績,明天要開考績會,有沒有什麼給我建議的。

「那天,我在(行政)會議上就說,你的狀況根本沒嚴重到需要被列入討論,你是不是得罪校長,不然他怎麼趕盡殺絕?」學務主任在電話那頭嘆氣。

「我也不知道。」這就是癥結所在。

「我接下來要卸任了。你也知道這個位置(學務主任)沒人想幹,校長也對我(卸任)很不爽。講難聽一點,我沒利用價值,現在講什麼他也不會理我了。我跟你,你不要講出去,我負責紀錄所有導師的工作表現。其實,我們學校每個導師都盡心盡力,結果呢,校長居然在我呈上去的觀察日誌上寫『紀錄不實』,你是哪裡惹他?」

換句話說,校長根深蒂固認為我在打混,連當初他親自聘任的學務主任所紀錄的內容都不採納。

學務主任嘆了一口氣,「也有可能他在不爽我不替他(繼續幹學務主任)賣命才會這樣批吧。」

不尊重老師就算了,就連曾經替他任勞任怨的學務主任也不把放在眼裡。

「林老師,」學務主任露出無奈的苦笑,「他居然還說我包庇你跟其他老師(阻礙他打乙等)。」

聽了這一連串的內幕。社會上的現實與鬥爭,在給學生為榜樣的校園裡,也是很殘酷的。

「沒關係,我有把握讓委員相信我的用心,不至於落到乙等。」我給自己打氣。

「這我會不知道嗎?比你混的老師大有人在,為什麼那些人沒事,偏偏要整你。乾脆你直接去找校長談,會吵的小孩才有糖吃。前提是要輸誠低聲下氣,雖然這是據理力爭。」

我心想我又沒犯錯,何必卑躬屈膝。

「年輕人就是年輕人,我跟你說,就算明天投票反對(乙等),但校長有『裁決權』……」學務主任揚起無奈的嘴角。

 當我反應過來時,不禁寒毛直豎,「主任,你是說校長也可以不顧委員會的決議,堅決用乙等搞我?考績會十四位委員若超過半數投反對(乙等)票,照理說要尊重考績委員的決定。」

「在這種封閉的教育體系,你覺得還有所謂的『照理說』嗎?」

    我靜默了。

    「照理說,你現在應該在家裡放鬆休息。你有沒有認真班級經營我都看在眼裡。」即將卸任的學務主任也束手無策。

    「我現在的癥結在教學那一部份。」

「是啊,就是姓黃的(教務主任)在搞你嘛。我要卸任了,我才(沒有包袱)跟你講這些,不是校長就是他執意要在考績會上讓你難堪亮相。」

    我無言以對。

    學務主任也不發一語。我猜他想說,權力讓人腐敗。

 

    解鈴還須繫鈴人。

    下午,我先打電話到校長室,秘書說校長要去校外開會下午才會回來。我留電話給秘書,校長一回辦公室就請秘書回電給我。

    我放下電話,不確定感又爬上心頭,如果校長行程滿檔舟車勞頓,不知道有沒有時間體力接受我的陳情,要是勉強接見,會不會反效果?

一顆心懸在未知的命運裡,我幾乎失魂落魄陪孩子玩皮球,時間一到泡奶,利用空檔又趕緊準備明天給委員的答覆資料,也一邊等著爸媽北上來接手幫忙照顧。

下午一點鐘,終於等到爸媽的火線支援。

我立即飛奔到學校等電話,也馬不停蹄在鍵盤上繼續將這些年來對學校的貢獻與努力以文字呈現。

等待的煎熬加上擠榨文字敘述能力的雙重壓力下,到了下午兩點半,我就到校長室外徘徊,反覆腦海練習要跟校長表達的陳述。

敲了門進了校長室,見到秘書,我問秘書說不知道校長有沒有空。

可能見面三分情,秘書就直接請我見校長。果然主動出擊勝於漫長等待。

    我表面上請校長指教依他巡堂所看到,我在教學上還有什麼需要改進之處(這只是客套開場白而已,巡堂走過去幾秒鐘能看出什麼端倪),其實是探他的口風,先打預防針,畢竟他手上握有所謂的裁決權。

    講了幾句之後,我語氣沈重地說:「我昨天收到人事室的電話,說要開考績會。」

    校長立即回應:「那是教師會長請你們幾個(被觀察者)列席說明的,人事室根本不用通知你們來,這樣的程序根本不對,本來開考績會『被觀察者』是不需要列席說明的,那是委員們瞭解被觀察者的情況之後,再投票表決要不要列入乙等,通常的情況,我是說如果不是情節重大的話,通常投票出來都是甲等,沒有疑慮,那其實你(被觀察者)也不要列席(被看笑話),也不需要擔心睡不著,不是嗎?」

    我抿著嘴點點頭,似乎還感激校長的諒解。

    老謀深算推推眼鏡,繼續說了一堆,其中的大意是:「從我巡堂觀察到的,我知道你有改進了。如果委員覺得你不至於被打二款,我也不會硬批乙等。」

    簡而言之,校長堅持「無罪推定原則」(未經審判來證明有罪確定之前,優先推定被控告者無罪),基本上,送考績會的目在於討論有無強烈需要評定二款的理由,而非已經認定二款才來討論是否有剔除的條件。

    有校長的親口背書我就心安多了。委員那一關應該沒問題,畢竟我的狀況只是家長到校反應,而我也確實改善。

    離開校長室,吃了一顆定心丸,我告訴自己只要明天考績會沒什麼意外,應該會順利通過。回到辦公室座位,顧不得偏頭疼,繼續把該說的,該澄清的,具體表述在七頁的自白書【註】,準備明天在會議上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