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立即把手伸進包包。

「莉婷,妳在忙什麼?幹嘛把手伸進包包。」

「你又沒看到我,怎麼知道我………,我現在在幹嘛?」她還下意識放慢動作。

她摸到包包裡有一本小冊子,拿出來一看,果然是存摺,「你的才華就是……,常常讓我很感動啊。」

他心想,感動的還在後面呢。

只是他後來才知道,他的才華還包括能自主增強大腦的活動能力。

    「雖然目前第一個月只累積一萬,不過我會持續努力的。」他語氣堅定。

    她在電話這頭,靜靜不語,因為她看存摺裡出現一行細字……

他仍持著手機,讓手機訊號轉換成彼此的心情連結,不知不覺想起以前看過有一齣連續劇是這樣演的:

高樓的天台上,一個中年歹徒挾持了一個路過的女大學生,趁著警察趕到之前,有個年輕人見義勇為驅前攔阻。

歹徒警覺舉起手上的短槍,對著這位前來勸阻他的年輕人大聲咆嘯:「你雙手給我舉起來,慢慢走過來,不要耍小動作。」

「你才不要耍小動作好不好?我還怕你拿槍對自己的頭。」年輕人抓抓牛仔褲漫不經心。

「你不要亂動,不然我一槍斃了她。」

倒楣的女大學生一聽,立刻慘叫。

「同學,妳不要在叫了。要開(槍)早開了。」年輕人好像在笑拿槍的孬種。

歹徒面無表情,金屬槍枝反射兇惡光芒。

年輕人雙手抱頭慢慢靠近歹徒,被歹徒勒著脖子的女學生不停發抖。

「這樣好了,反正我也閒閒沒事,你抓我好了,我來代替她。」高樓天台上風勢強勁,他邊撥亂髮。

「你有什麼目的?」歹徒有點茫然。

女大生又發出慌張的尖叫,好像在抗議為什麼不換人。

「我跟她換,不然她一直叫很煩。」

此時鳴笛聲響起,兩名員警已經到達現場周圍戒備。

「不要輕舉妄動。你有什麼訴求,可以直接說。」員警拿起大聲公精神喊話。

歹徒一個箭步。

年輕人雙手一攤。

女大生被放走。

換他被歹徒勒住脖子。

歹徒立即對一旁的員警喊話:「這個菜鳥便衣(警察),要陪葬啦。」

「靠北!」年輕人面窘。早知道不要逞英雄。

「現在叫我老婆把孩子帶來。」

可以大概猜測應該是經商失敗破產,又對老婆發脾氣家暴,老婆只好帶著孩子回娘家。雙重打擊之下,從為人夫(父)落魄到必須拿槍引人注目。

「手機號碼多少?我現在替你聯繫。」員警也舉搶戒備。

「0939……」這個號碼居然從菜鳥便衣嘴巴說出來。

「你怎麼……」歹徒驚訝之餘,微微鬆懈放下槍枝。

如果趁這個空檔反手奪槍應該沒問題,但年輕人淡淡地說:「我剛剛跟妳老婆通過電話了,她說叫你不要這麼激動,她準備要趕過來。」

「真的?」

「可是我叫她不要來了。你這樣要鬧到什麼時候?」

「你是不是活膩了?」歹徒氣急敗壞。

如果這句話被旁邊的長官聽到一定被罵死,不過前提是要能活著讓歹徒束手就擒。

「妳老婆她還說……」他急中生智。留個伏筆至少不會立刻被斃。

「說什麼?」歹徒勒著他的脖子,眼神像在尋求安慰。這也表示他仍在意妻子的感受。

「她說你們從南部北上白手起家,一路披荊斬棘(胼手胝足),想出類拔萃賺大錢給妻小幸福,可是後來因為誤判市場趨勢才賠了老本。」他只知道歹徒老婆人在南部,什麼披荊斬棘都是瞎掰的。

「是啊。我才落魄成這樣。」失意歹徒不再咄咄逼人。

「到後來,是不是連老婆也看不起你。」他堅定的眼神說服了歹徒,「其實,看不起自己的是你自己,不是別人。」

「你懂什麼?」歹徒情緒一來,直接槍管抵住他的頭,手指壓在扳機,逐漸增加扣指力道。

「我跟你一樣也想給心愛的人幸福與優渥的生活。」他不顧歹徒抓著領子,眼睛直視前方語氣堅定:「我喜歡的人是企業第二代,跟我這種小警察根本門當戶不對。我每個月賺的還不夠她繳的稅,他們公司的交通車都比我的車氣派,我現在在這裡跟你曬太陽搏鬥,她現在可能正在決策預算幾千萬的大案子。以前我『也會』自卑……」

歹徒瞪大眼睛,自卑寫在臉上。

「你想東山再起,我一個菜鳥(警察)也想出人頭地。我跟你說,今天遇到你是我目前接到的最大案子。以前窩在巷口開紅單、攔酒駕,找失蹤人口我也甘之如飴。」

歹徒慢慢把槍放下了……

「如果你連自己都放棄自己,那你餵自己吃土豆(子彈)也隨你。」

「為什麼她要離開我?」他抱頭痛哭。

「是你使她離開的,是你的自暴自棄(惡言相向拳打腳踢)讓她灰心,但她怎麼灰心都還想過來看你一面。」

「我破產了。」歹徒被失意沮喪取代原本的暴戾。

「我也買不起名牌包。而且以她的身價也不缺黃金珠寶,那你覺得我的價值在哪?」

「價值?」歹徒,不,應該稱為暫時落魄的男人恍然大悟。

「我可以每天等她下班,可以在值勤的休息時間打個電話給她噓寒問暖,替她排解職場上的不愉快與壓力。你多久沒陪老婆小孩吃飯了?」

「我什麼都沒有了。」落魄男人轉過身去,從高樓往下望去。

「愛的價值讓男人能擔當女人的生活;女人能撫慰男人的失意。這跟財富多寡無關。」

「失意的滋味我最瞭解。」落魄男人嘆了一口氣。

「我跟她的經濟能力那麼懸殊,你以為我不懂男人的尊嚴嗎?」菜鳥警察的眼瞳充滿鬥志,「每個人還會遇到低潮和失落,就算是有錢人也一樣,所以我們(中產階級)更需要努力進化自己。就像我今天冒著生命危險來這裡勸你,你真的以為我不怕死(老鳥都不敢來)。」他看著對方手上的槍。

「我聽人家說過,如果不能給另一半幸福,那就說一聲祝妳幸福。」

「不要那麼悲觀,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也正在用我的誠意讓她接受我,雖然我只是一個小警察,相信我,不是拿槍尋死就能挽回妳老婆對你的信心。」

「你以為我不敢開槍嗎?」突然,落魄男發瘋似的舉槍對自己的頭。

「如果幸福跟存款有直接關係,那你就開吧?」他緊握拳頭拉高音量。情緒的激昂來自於也曾經如此低潮。

小警察的數落讓落魄男惱羞成怒一個反手,把槍又對準他,「啊!」落魄男大叫一聲宣洩。

「你連死都不怕了,那就當自己已經死了,沒後顧之憂就更應該義無反顧,一步一腳印東山再起,看你要賣雞排、擺地攤都可以。你今天自以為引人注目上新聞,在你老婆看來一點意義都沒有。」

他又反手把槍對準自己,往頭部靠近……

「我跟你說,男人最珍貴的財產,就是一個女人的心。把槍給我,回去洗個澡找老婆小孩聚一聚。」

落魄男抵住自己太陽穴的槍管不停發抖,好像在猶豫什麼。

「如果你掛了,誰來照顧她和小孩,死很簡單,看著你死的人卻很痛苦。」

槍管還抵住太陽穴……

「碰!」一聲清脆槍響。

一旁的員警幾乎瞬間停止呼吸,

擦槍走火?

舉槍自盡?

不會吧?

時間彷彿凍結……

還好只是手不小心一鬆,槍摔落地,不小心擊發。

一聲槍響喚醒了落魄的鬥志。

「過去的沮喪失意已經在剛剛的槍響死了。」振作精神,擦乾哭喪的臉,「真的很感謝你。」雙手緊握菜鳥警察的手。

「勇敢活下去。」他拍拍落魄男的肩膀,「才能帶給老婆幸福。」

一旁的員警見狀況穩定了,圍了上來把歹徒帶上警車。

有個更菜的實習組員走到他面前,細聲說:「你剛剛好勇敢喔,槍被抵著頭都不怕。」他笑了笑,「我跟你說,其實我知道那是模型槍,士林夜市模型槍專賣店就買得到。」聽剛剛的槍響就知道不是真槍。

    菜鳥警察的手機響起。一看是他心儀的富家女孩。

她在手機那一端,眼淚快滴下來了,「我很擔心耶?你們組長怎可以派你去這麼危險的工作,歹徒還用槍指著你,你都不怕?」她一看到SNG新聞之後,就打電話進來。

「這是身為一個警察最基本的要件與職業尊嚴。」

女孩這一端,沉默了。心裡很感動遇上有責任感又上進的青年,即使身家背景與自己懸殊。

她想起有人說,家世背景就像一對翅膀,裝在老虎身上是會飛的老虎,人人敬畏,若裝在蟑螂身上變成會飛的蟑螂,人人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