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這句話聽在龐淑櫻耳裡很不是滋味,她不喜歡賴以謀生的產品被冠以「有的沒的」這類輕視字眼,況且這裡頭還飽滿父女間的情感灌注。

說時遲那時快,溫靜芳嚇得手一鬆,瞬時「哐」的一聲,所幸方塊沒解體,但邊邊崩落了一小角。

    導師叫溫靜芳從隊伍中起立,帶到旁邊訓斥了一頓,「怎麼不好好聽演講,高教授是……」導師啦裡啦雜唸了一堆,顯然對品學兼優的她要求較高。倘若是品學兼「憂」(令人憂慮的憂)的龐淑櫻,導師可能僅是眼神示意一下要她收起來,或者裝做沒看到,反正不過度喧嘩就好了。

無法避免的,成績的優劣影響教師對於學生個別行為要求的標準,成績優異連帶的常規也會被要求必須符合高標準則;反觀學業低落的學生往往「拖累」了在導師眼中的舉止圭臬,得過且過在所難免。

因此,優秀的學生在老師的緊盯下更可圈可點,後段的孩子跳脫不了主觀認定上的劣勢惡性循環,逐形成M型的優劣差距,如同M型社會的財富分佈,班級學生品行學業的生態即是社會階層的縮影。(M型社會意指:富者越富,貧者益貧,就像「M」字型的兩端,分成了兩大差距族群。)

    足足被訓話了五分鐘之久,溫靜芳低著頭回到隊伍。

    「不好意思喔,害妳的寶貝方塊摔到地上。」溫靜芳滿臉歉意。

 「還好我爸親手組裝的就是比較堅固。」龐淑櫻趕緊把方塊收起來,「老師有說要記妳『警告』嗎?」

她搖搖頭。

 「還好成績優秀比較吃香,班導罵了一頓,不會狠心記妳警告的,如果是我就完了。」龐淑櫻拍拍她的肩膀,「如果是我們這種每一科都倒數的,就直接開紅單了」。(記警告的單子是紅色的)

 台上又傳來:「根據我的觀察,學校老師們對於孩子的品行要求都能嚴格把關,換句話說,先建立人格的養成之後,再追求學生的課業,出社會只要認真工作,行行都能出狀元……」頓時台下又傳出激勵人心的鼓舞掌聲。

此刻的溫靜芳卻以一種矛盾又叛逆的心情望向台上的演講者,心裡暗忖著:「如果我不補習,成績能名列前茅嗎?如果成績不好,是不是就被老師邊緣化,降低行為標準。」

成績單上的數字高低不自覺影響著教師對學生的行為觀感,嚴格說來,如此對學生的刻板印象無可厚非,卻無形中強化了智育表現的重要性。

 

    演講終於結束了。

福利社跟廁所是學生一下課必衝的地方。

「哇!好像是『再送一支』耶!」他看到班花溫靜芳在福利社旁的大樹下,咬下一口紫雪糕(冰棒)後發出驚訝聲。

 「她說再送一支?什麼意思。」他看著她喜孜孜地端倪著冰棒中間的小木棍。

「可見你沒中過,紫雪糕中間的小木片上若出現『再送一支』的字樣,就去跟福利社阿姨換吧。」龐淑櫻對吃的都很瞭解。

「真的喔!」

「如果可以一直再送一支下去,該有多好。」龐淑櫻咧嘴而笑,顴骨往上擠的肥肉都快頂到鏡框了。

至於,周敬謙的視線還留在溫靜芳歡欣雀躍的清秀臉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他發現開始關心她下課會去哪,擔心其他男生跟她太有話聊,體育課想買飲料給她卻苦無機會,只好藉口:「要請龐淑櫻,也順便請妳。」根本只是造福了肥櫻而已。

 他看著陽光下透淨的白皙臉蛋已經跟著同學走回教室。

 「再送一支的機會真的不多了。」龐淑櫻推推眼鏡。

聽在他耳裡,如同「再看到她燦爛笑容的機會不多了」。

龐淑櫻順著他的目光路徑,「喔……我看你根本不是想冰棒,是想看人家吧?」她賊賊地笑。

 「我才不像妳那麼貪吃,有人的身材就跟她的姓一樣,胖啦。」

 「喂沒禮貌,不理你了啦,本來還想幫你的說……」她嘟起嘴巴轉過身。

 「好啦,不然我請妳吃紫雪糕。」他露出一副「好康的喔」的表情。

 「算你有點誠意。」

兩個國中生、兩支紫雪糕、她一句、他一搭就是下課的快樂。

 「啊!不會吧!」他突然盯著冰棒上冒出頭的那一截木片,上面隱約浮現「再」字,「等一下這個再來一支妳拿去換吧。」

 「剛剛讓你請,現在中了又要給我,不太好意思耶……」她滿心歡喜地把小木棍收進口袋。

 「貪吃還裝客氣。」他看著對方圓滾滾的下巴、臉頰圓潤透紅。

 「喂沒禮貌,不理你了啦。」她的口頭禪。

 「拜託啦,就當是我謝謝妳幫我追溫靜芳的酬勞嘍。」

 「算你有良心,認識你這麼久,第一次送我禮物。」

紫雪糕下肚後,兩人走到洗手台,她將中獎的木棍用水沖一沖。

 「等一下!」突然她喊了一聲。他也頭一縮瞥向她,彷彿時間靜止了,只剩水龍頭的潺潺流水聲。

左右手分別握著中獎與空白的木棍,「你看!」她雙手平舉於他面前。

她似乎發現了一個秘密……

 「有什麼好看的?妳就拿去換吧。」

她小心翼翼把「再來一支」收進口袋,像在呵護與他們那份像哥們的淡淡情愫。

 「為了回報你請我吃,還買一送一,教你接近溫靜芳的招數,不要說我沒幫你。」若能幫他撮合他想接近的人,也是對他另一種形式的「喜歡」吧,她自餒的一廂情願。

 

    隔天的體育課。

        他正巧與龐淑櫻、溫靜芳,三人分在同一組丟飛盤,就像愛情裡的「三角關係」,他喜歡班花,而她喜歡他。

    「溫靜芳,妳知不知道我會心電感應嗎?」他一臉得意跑到她面前厚臉皮。

 「真的?」她撥撥額前的瀏海,驚訝的眼睛晶亮有神,「要怎麼測試?是不是要我在紙上寫個字你來猜。」

「不是,那太老梗啦,同學。」他拿出六個面已經完整顏色的魔術方塊,說:「待會兒我轉過身,妳隨便轉動個幾下,我就可以感應到妳剛剛轉的步驟,然後我就能順著妳轉的方向反推,讓方塊恢復原貌,很神奇吧!」

白皙的手指順時針轉動方塊上層半圈、右手腕又往前撥了兩下、左手也推了一下,「請感應吧。」

「看我的!」他順手拿出一塊黑布裝神秘,覆蓋著正轉動方塊的雙手,只見黑布底下發出轉動方塊的咖咖聲,搭配著他緊皺的眉頭,眼睛不時偷瞄手中的方塊。

不到一分鐘。

 「可愛的溫同學,請掀開!」熱血男孩的傻笑表情。

晶亮眼眸、鵝蛋臉型、發出讚嘆的潔白貝齒讓苦練已久的艱難技巧值回票價,從甘願付出的練習過程印證喜歡對方的程度,也就是在苦練的過程中加深了對她的純愛情愫,付出的同時萌芽了多年後再回首,也能對著腦海裡的她傻笑。

「真的恢復原狀了耶!你怎麼知道我剛剛哪一邊轉了幾下,逆時針還是順時針……」她拉著他的手想知道箇中奧妙。

第一次被心儀的女生拉著手,真想時間就此凍結,「不好意思,這是秘密!」所謂的秘密就是,一說破就糗了。

 「淑櫻妳看,他好厲害喔!」班花喜形於色。

站在一旁的肥櫻聳聳肩陪笑,一副「還不是我教你的」的表情。

    國中生對喜歡一個人的定義在於,練一些新奇的把戲取悅對方。

    真有心電感應這回事?

 

隔天,他又跑到班花面前表演「溜溜球」。

他把右手食指套在白線一端,另一端牽繫著溜溜球,右手往下一甩,溜溜球順著地引力滑溜自轉,藉著白線的連結,在她裙襬的下方打轉,「螞蟻上樹!」他右手腕一抽,溜溜球乖乖地沿著白線往上捲升,頓時爬升的溜溜球勾住她裙襬,逗得她哇哇叫,「喂!我的裙子快飛起來了啦。」

「將、將、將、將!」他又像在耍雜技,從外套袖子抽出一根冰棒,「可愛的小姐,請妳吃『兩根』紫雪糕!」他特別強調兩根。

 「謝謝!」紅潤的嘴唇跟心情一樣上揚著,「可是明明不是只有一支……」明眸端倪著手中唯一的冰棒。

等到她咬下冰棒前端,露出訝異的表情,是他期待已久的。

 「你怎麼知道會再送一支?」

他指指自己的大頭,露出神秘的微笑:「這是秘密!謝謝。」

 「又是秘密了。上一次你也夠神的,怎麼猜得中我轉方塊的方向。」

當然這些所謂的秘密,都是龐淑櫻偷偷提供給他的。

 「小姐,請妳闔上眼睛、伸出手來。」

白皙纖手於樹蔭底下透映著天使般的羽白光芒,他將控制溜溜球的線圈,象徵定情物套在她的左手中指,猶如浪漫電影的情節,男主角為女主角套上求婚鑽戒那般經典。就像溜溜球不管再怎麼轉,都離不開那條線,而線的另一端已經與女主人緊緊相繫,沒有奢華耀眼的鑽戒,也沒意味成家立業的新屋鎖匙,共同擁有的是青澀的同窗三年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