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光。

一道道裝飾燈光包圍王董的豪華別墅。

    晚餐過後,王董跟老婆與獨子三人在金碧輝煌的客廳看電視。

    王董今晚難得提早下班,在從上次那件事之後,想多陪陪兒子增加一些親子互動,不然他除了給零用錢之外,好像其他什麼也不會給。

大尺寸的電視螢幕,新聞主播面帶哀傷地播報:「日前,有一位師大附中的學生驚傳跳樓自殺的慘劇,懷疑與課業壓力有關……,根據近五年的統計,臺北市高中以下學生因課業壓力而自殺者有七例,種種跡象顯示課業壓力仍是學生自殺的主因……」

遙控器轉來轉去,每一台的新聞大同小異。王朝媽乾脆把電視關了,「台灣一直以來就是升學主義掛帥(這類新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次),一有壓力就輕生,都造成父母心中永遠的痛。」朝媽感嘆,「所以,跟孩子溝通很重要。」她意有所指父子倆的親子關係真的要好好改善。

身位大企業老闆,他難免口氣的一貫霸道:「全台北市有數十萬個學生,因為課業壓力自殺的只是極極少數的特例,新聞就是喜歡把這種特例放大。」就像只要颱風一來,全國兩千三百萬同胞的新聞資源就被偏遠山區的兩千三百位山地居民佔用,反正磅礡土石流沖刷橋樑的畫面大家好像也百看不厭。

「我最近壓力也很大。」王朝算一算,今年大學已經念『第七年』了,畢業學分應該夠吧。

「把機械系當成醫學院念,別人研究所都畢業了。」

「跟你講過幾次了,非得每次都要用冷嘲熱諷來表達父愛嗎?」朝媽瞪了老公一眼。

「他都是被妳寵壞的。」王董雙手扠在胸前。

「與其嘴巴碎碎念,教教兒子怎麼減壓比較實際吧。」朝媽。

「他有什麼壓力?每個月的開銷比別人多,我看從現在開始我要約束他的零用錢。」王董決定破釜沈舟,要兒子開始自食其力。

「沒關係,我有一技之長。」王朝傲慢語氣不甘示弱。

「兒子只是功課差了點,至少品行不壞。」

「只是要求『品行不壞』,這個標準會不會太低了點,那以後怎麼繼承……,算了。」

兒子反駁了,「你知道(蘋果電腦的靈魂人物)賈伯斯他也曾經休學,他還說,休學是一生最棒決定。所以……」

「所以,你至少拿到大學文憑再說。」

「文憑不能代表什麼。」

「文憑是不能代表什麼,可是這是在你有能力的前提之下,如果沒有能力,請把學歷擦亮一點,別給我丟臉。」

「講來講去還是為了你的面子。」

「這不是面子問題。王朝我跟你說,這個社會很現實,以前他在麥金塔時代事業跌落谷底的時候,你會認識他嗎?那時候他講休學只會被當成負面教材。我跟你說,這個社會也很盲從,賈博斯自己就講過,如果沒有名氣、創意,他講的話只是屁。總歸一句話,成王敗寇千古不變。如果你不是我王董的兒子,你以為那些朋友會對你言聽計從?」

「不要扯到我朋友。」王朝很在意同儕義氣。

「我也不想扯到在電視上裝可憐的那個葉冠……」王董搖頭。

朝媽看不下去,「喂!你就少說兩句。每次(父子倆)講不到兩句又針鋒相對。」

王董不發一語,他很不以為然那些所謂的專家學者,在觀眾面前正經八百循循善誘正面人生態度,這類的言論固然安撫了傷心的家屬,與少數正處於壓力狀態的學生,但聽在大多數課業方面不求上進的學生耳裡,是一個不錯的推託藉口。諸如:「媽,妳不再逼我唸書了,不然我可能會一時想不開……」明明成績吊車尾還故作憂慮。

        極少數無法適應課業壓力而尋短見的個案,給了常守在電視機前(幾乎不花時間在課業)的學生,一個慰藉的擁抱,一方面賺進了收視率與專家本身的曝光率(通告收入),也給了這些溺愛學生家長「人生不一定要讀書才有成就」的扭曲背書,也能減少這些家長對孩子管理不周(讀書時間配置不當)的罪惡感,反正專家都說不要給孩子壓力,讓孩子自己找出興趣適性發展。但真正的癥結是,有辦法自主發展正當興趣(積極創業)的孩子仍佔極少數。

    「學生的本分就是唸書,要求好成績(以後才有競爭力)有壓力很正常,要是現在的課業壓力不能突破、無法自我紓解,那以後出去工作,怎麼面對職場壓力?誰沒有壓力,就像肺部要產生氣壓(壓力)才能讓人呼吸(生存)。我說的,沒道理嗎?」

「話不能這麼說啊。」王朝一副不在乎,手指還在滑動i-phone螢幕,看facebook的正妹有沒有加自己好友,「你看,人家賈伯斯還不是放棄主修課程決定出來創業。」

「全世界只有一個賈伯斯,他放棄學業,有強大的毅力決心出來闖,你有嗎?」

「我跟賈伯斯一樣對機械有興趣。」

「興趣不能當職業,興趣要能創造商機才有用。」

「我對機械有興趣,我也想跟賈伯斯一樣創業。」

「很好,賈博斯白手起家。所以,我也不會給你任何奧援。」

「我也不想去你的公司上班。」

「你先把大學唸完,學位拿到再說。你想來,我還要考慮。」

「學歷不重要吧。你看賈伯斯成功之後,還不是一堆有名的大學要送他榮譽博士(學位)。」

「等你成功了再說。」王董恨鐵不成鋼。

「為什麼你就不能給兒子多一點鼓勵。」朝媽說話了。

「鼓勵?以前就是給他太多鼓勵才變成這樣。」

「凡事慢慢來。」朝媽又要當潤滑劑了。

王董繼續說教:「是啊,慢慢來,請問你大學念幾年了?」

「我跟賈伯斯一樣,喜歡拆解組裝東西。」王朝避重就輕。

「最好是跟賈伯斯一樣去開發一款可以擊敗你手中的手機(i-phone),才有意義吧,」下一秒,他又志得意滿地說:「手機跟電視都是一種介面,手機跟人只是一種『人對機器』的介面,但我擁有的技術可是透過電視,把所有人都串起來的介面網。」

一會兒,朝媽見氣氛比較緩和了,一聽兒子說喜歡機械,就跟王董說:「你以前不是說過,小時候很喜歡跟爸(王朝的爺爺)一起組裝模型,拿工具把家電拆了又裝,裝了又拆……」

「是啊……」王董好不容易露出一點笑容,「我記得……,跟你爺爺還拿了一堆電子零件組合成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像現在的變形金剛。」

姓王的一家都有拆裝機械的偏好遺傳。

王朝一聽到變形金剛,眼睛一亮,「真的喔。」

「好啦,真的要努力,別再漫不經心了。」老爸拍拍兒子的肩榜。

「我就說嘛……」朝媽見尷尬的氣氛有點化解了,「天才並非一定要成績出色。」

王董心想就是因為老媽的過度放任才造成兒子的不長進。本來又想碎嘴,但多說無益。只能減少給兒子的金援,離開溫室才會有出息。

「學有專精就好了。」老媽也拍拍兒子的肩膀,「聽說賈伯斯以前也是桀驁不馴,有主見的孩子才不會頭腦呆板,才會發揮與眾不同的創意。」

只是,後來朝媽才知道兒子的與眾不同創意,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