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的夜晚,他表面上為了保險的事情向曉晴請教,內心深處的熱情卻喜形於色,眼前奪目的淡粉紫眼影搭配吸睛的淺色腮紅,米黃燈光下的細緻臉龐如盛開著奼紫嫣紅的花團錦簇,令他不多看一眼都很難,而她總是掛著熱切的笑紋,細心解釋著各項理賠細則,甚而向他推薦其他類型的理財工具。

看在餐廳其他用餐顧客的眼中,他們兩人眼神的互動與親近體貼的小動作宛如初識的戀侶。

    彼此的心在迷離的燈光、情人節的氛圍簇擁下,藉由白紙黑字的保單「彩色」了感情上的空白,點綴了情人夜的絢麗。

    茶餘飯後,她娓娓道來剛「出道」那年的甘苦,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

    那年。

她又在辦公室逐一電訪客戶,「先生,一天只花你二十塊,不到一杯飲料的錢,就能享有我們銀行提供的優惠保障……」、「小姐,妳是我們銀行的VIP客戶,這項保險優惠只限定給您……」、「先生,一天小小保額,累積大大的保障」、「小姐妳好,在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死於癌症,而且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先生,你是家庭支柱,如果在您退休之前上帝把您帶走了,您需要存多少錢留給你的家人才夠?」拉高下一秒活下去的存在風險,引發客戶產生突如其來的危機意識,「沒關係,我們公司已經幫您規劃」、「小姐不好意思,暫時沒有保險的需要」對方消極,她又不厭其煩:「您可以再考慮看看,不然我寄一份DM給您參考看看,只要您還沒投保的一天,您的風險還是存在的,一定需要給您的家人一份保障……」。

    但電話的另一端通常意興闌珊、處處防備,不管說什麼會員獨享的誘因、微薄的零錢換取生病住院的N百倍天花亂墜補助給付,種種壽險業務慣用的行銷台詞都說服不了消費者脖子上的精打算盤,當然客戶在投保之前也擔心是否產生保證承保,卻理賠門檻過高的疑惑。

萬事起頭難,坐在辦公室拿著話筒行銷保險業務最怕遇到色色怪怪的人,例如:「小姐,妳的聲音很銷魂,我每天都存了好幾千萬喔,不過我存的是精子……」,靠!噁心。

想掛上電話,又怕遺漏了潛在的客群,說不定對方是在測試自己應對的能耐,她都這樣催眠安慰自己。

還有一種不投保就算了,還喇叭長篇大論:「小姐,妳說一天只要花一杯飲料的小錢,我又不是每天都有閒錢喝飲料……妳說可以保障什麼火災險、身故壽險。如果妳把曾經發生過火災的屋數除以全國總房子數目,妳就知道全台灣百分之九十七點多的人家從沒發生過重大火警,頂多炒菜不小心廚房燻一塊黑、烤一下手毛而已。如果我有閒錢,我寧願每天把零錢拿去換杯咖啡,坐在咖啡廳挖鼻孔我也爽,我也不要是死後才有錢,乾瞪眼理賠金落到別人口袋一毛都花不到……」

遇到自以為是的滔滔不絕怪客最倒楣,明明知道對方不可能簽要保同意書,卻還不敢掛電話深怕得罪。

還有一種,是遇到特種行業。

「小姐,我們幹黑道的,一隻手一隻腳都是老大的,已經『置生死於度外了』啦,我會用成語很厲害齁……」操著台灣國語,一邊嚼檳榔語氣含糊,檳榔汁染紅了嘴唇牙縫。

「……」她不知道怎麼接話。

「小姐是這樣子啦,如果妳一個單獨來我這邊簽約,我會考慮看看啦……」彷彿仍聞得到狎褻的檳榔味。

隔著電話筒,她才能故做鎮定:「先生,我們盡量採取掛號的方式為你送上要保簽單(面對可能伸出狼爪的可怕保戶的明哲保身之道)……」

「小姐,妳很沒誠意喔,小心我客訴妳喔。」

「先生,不好意思……」她心裡直想回髒話。

「沒有啦,跟妳開玩笑的。」

一點都不好笑。

甚至,遇到惡作劇的:「小姐,我的右手已經幫我們老大擋刀斷了,領了五十萬,妳說我還要保哪裡?算了,除了打手槍比較不方便之外,其實值得啦。」  

後來,又遇到:「小姐,要投保可以,可以先看看妳的照片嗎?我想確定妳是不是詐騙集團……」這次她毅然決然把話筒掛上。

旁邊的女同事見狀,也跟著加入批評行列:「曉晴妳要小心,對方不是要看照片,我猜是要看『罩杯』吧。」其他女同事也忿忿不平,可見都曾吃過語言騷擾的悶虧。

「……」她表情木然悄悄掛上電話,一肚子委屈。

躲進廁所讓眼淚沖刷牽繫著業績與尊嚴之間,無法平衡的辛酸代價,傷悲的理由並非擔憂績效未能如期達成,只是卑躬屈膝換來的成效不成正比。

說好怎麼樣都不哭的,於是坐在馬桶蓋上的她只好抬起頭,看能不能讓眼淚倒灌回不爭氣的懦弱眼眶,這個毫無意義的動作,令她乍然於廁所天花板瞧見一道奮力穿越窗縫的光束,這道光線耀眼著因超越了艱難的狹小隙縫,而迸發出萬丈的感動刺芒。

恍然大悟、電光石火,腦袋瓜上的燈泡猛然一亮,好比蔣公看到逆流而上的勵志本土吳郭魚,雖然沒有高級鮭魚湍急迴流產卵的生命豪邁,但從逆境超越自我層次而言,頗具殊途同歸的熱血激勵。

由於隙縫的狹小,凸顯一絲光芒的奪目反照。

因為逆流的阻力,突破既定能耐的振作砥礪。

成功的機會並不微小,真正容易薄弱的是超越昨日種種的灼熱意志。

儘管成功的機會如奮力穿過細縫那般渺茫而艱辛,卻是生命淬鍊之後的意義光澤。

「不服輸」是通往成功彼岸的堅持心念,走出廁所的同時,前一分鐘還泛紅的眼眶,現已嶄露不服輸的耀眼光芒,瞬間蓬勃的自信吹乾了怯弱的淚滴,「我沒有時間畏縮」成了省思後的最佳註解。

她決定走出辦公室,總算看清透過電話片面說詞,來爭取客戶在要保人欄位上的署名是不可能的。簽約的關鍵並非金融商品的保障內容優劣,畢竟每一家金控公司的保險內容大同小異,基本上都大致符合保戶期待,至於保費方面也削價競爭廝殺在一片血腥紅海,然而真正能開創藍海永久市場的契機在「走出辦公室」、「擴增人脈關係」、「加強售後服務」等等,這是她細讀了「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一書的職場心得。

    關於「擴增人脈關係」,她漾著笑紋對著餐桌對面的筆挺西裝點點頭。

    至於「加強售後服務」,OL套裝流洩的專業魅力、燭光晚餐的曖昧情緒,裊裊婷婷的姣好體態,甚至犧牲一點色相,胸前的襯衫鈕扣少扣一顆,視覺方面的享受更是面面俱到。

    「我剛出道的時候,為了達成業務目標,拜訪同學與拉攏親戚朋友都是必要的嘗試,保險業的嚴苛生存法則常常造成『同學紛紛避之唯恐不及』的窘狀,你也知道業務的工作就是盡其所能找人推銷金融商品,現在大環境不好,受到金融風暴、連動債的連累,我曾經有一陣子真的一張保單都賣不出去,放下身段低聲下氣……」她輕啜了一口咖啡,職場的甘苦如嘴裡的滋味。

初入職場的磨難,造就往後對人、對事、對物的謀略深算,這是競爭嚴苛的社會呼吸準則。

他靜靜當她的聽眾,她也好久沒對別人吐露心聲,「剛開始找一些求學階段的好友死黨,對業績是有點幫助,但交情比較熟的就那幾個,我又不好意思一直強迫同學朋友投保。」

「有時候,人家一聽到妳在保險業就後退三步。」他刻意討好,以凸顯自己不僅不迴避,還能反過來幫助業績。

她點點頭,不置可否,「為了擴展人脈,所有不管交情熟不熟,只要手機、MSN聯絡得上的,我都厚著臉皮一一拜訪,有次我還幻想有沒有一種『緣份加速器』,就是用來增加跟客戶談話緣份的機器,讓對方能放下戒心,快速增進熟悉感取得信任。」前三個月,她的積極樂觀受到打擊,慢慢信心受到質疑。

他對她的想像力感到有趣,並附和說:「人脈是積沙成塔,妳再給我幾張名片,我介紹一些同事給妳。總歸一句話,沒有人脈名單的問題,只有開發客源的耐心堅不堅定。」

「感謝你,傅先生。」笑瞇瞇的眼影閃耀迷人的魅惑,一口咖啡入喉,收斂笑容:「人的潛力無限,一旦被逼急了,就不管會不會傷害友情會有什麼疙瘩,逢人就介紹。一方面我也增加自己對金融商品的充分認識,定位整合行銷服務,把保險當成一份保障客戶、分散投資風險的良心事業。畢竟保險的市場很飽和,同業的競爭也廝殺得很厲害,必須有能力做好完整的理財規劃,提供『全套』的服務才能長久。」

他一聽到「全套」這個字眼,竟不自主地萌生遐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