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立委開記者會的前一天,水果日報新聞部瀰漫一股即將主導明天新聞版面動向的歡慶氣氛。報紙又要大賣了,又可以向廠商拉高週刊夾頁的平面廣告費用。

明天有人即將面露窘態鞠躬道歉,那麼今天就有人在台北的另一端開香檳擺慶功宴,跟蹤這對偷情戀侶的狗仔記者立了大功,弄醜摧毀藝人、破壞政治人物形象,觀眾愛看,媒體更有提供的義務,靠著「醜聞緋聞屍體裸體」堆積廣告收益。

「恭禧你這次抓到大尾的,業績獎金至少三個月。」小陳的狗仔同事們向他祝賀,幹這一票從報紙週刊的銷售數字反應出大利多。

「董哥,這次我的運氣真不錯,我一看到吳委員就跟過去,坐他對面的孫小姐其實我也不陌生,本來我是要走了。」小陳刻意喝了一口飲料,吊一下圍在旁邊聽他炫耀的同事胃口,「這位女主角我記得上個月也來參加國民黨例行的餐會,我還跟她聊了幾句,孫小姐本人還滿有氣質的。」小陳一臉像看到女明星的癡漢樣。

「請說重點,謝謝。」一旁的同事急著想瞭解有何厲害之處盯上這條縱橫頭條的大醜聞。

   「一定是財神爺不放過我,彷彿在祂的引導下,我也就不由自主一路跟著他們的BMW,那時候我的手心冒汗連忙打手機叫董哥開車協跟。」小陳喜孜孜地拿著賴以維生的攝影鏡頭,故意裝出嗜血的獵殺嘴臉。

「低調到幾乎隱形的跟蹤恰好是我的強項。」董哥做出握方向盤的得意手勢。

「繼續說!」其他平面記者好奇撈到大魚的經過。

「憑我天生的嗅覺,配合我個人精通台北各大汽車旅館的天網定位。」董哥握緊拳頭熱血得很,「加上我精準又不露痕跡的跟車技巧,走到那條路附近我就知道薇閣是他們的溫存落腳處,也素戶出代價的傷心地,舒胡。」董哥的台灣國語很溜。

「上次有個A咖男藝人也是在這裡被抓包,『多情種』的下場就是這樣,果然motel是多情『塚』啊。」

「就這樣?我還以為你跟董哥在壽司店給他守個三天三夜,又聯絡我們在薇閣的線民才千辛萬苦總算手到擒來。」一旁同事對於如此輕而易舉甕中捉鱉,有些不敢置信。

「那間在信義商圈的日式料理餐廳很高級,名人容易聚集,媒體也不棄不離,光是同一家店門口,他不是第一個被拍到的名人。」董哥在媒體圈做久了,哪裡可以「聞到」名人如數家珍。當然有些為了出名的小咖會故意到這些店去給狗仔拍,譁眾取寵賺點週刊的版面。

小陳搶話:「內湖那間motel很高級、也很『熱門』。」他說的熱門,指的是守株待兔的偷拍鏡頭很密集,「如果你們看過這間旅館就知道,整個週邊道路地形的隱密度不夠,站在對面馬路,進旅館的車道一清二楚。」他輕輕喉嚨,一副偵探的口吻:「選在鬧區的餐廳,配上不夠低調的旅館,兩個致命傷,一次就落『馬』!」這個「馬」明顯語帶雙關。

「靠夭,你帶美女出去,當然要選燈光好氣氛佳的餐廳才體面,旅館不夠浪漫高級怎麼勃起。」另一個男記者打小陳的頭,「沒把過馬子就不要亂說。」

小陳摸摸頭,也不知道要怎麼反駁,倒是這位同事分析得也有道理。

「我還以為是政壇有人看不慣他仗著是馬總統的紅人不可一世,為了挫他的銳氣來個大爆料自毀前途。」、「該說你是真的運氣好呢?還是對方真的太明目張膽。」

「這麼說來,就沒有所謂的深喉嚨線民密報嘍。」

沒聽到曲折離奇的跟拍過程,同事便一哄而散。

回到工作崗位。

小陳窩在報社辦公桌前忙了一個上午撰稿,接近中午吃飯時間他拿起手機,一個轉身,不小心被董哥的拐子撞了一下,手機整個摔落地面,電池蓋子解體,電池應聲散落。

「沒關係、沒關係,我這手機防震、防水、防火、防小人。」小陳拾起可憐的手機,欲將後蓋裝上。

董哥看他把後蓋裝上,「幹我們這一行的,手機保持暢通是一定要的啦。」像上次另一個狗仔同事的跟蹤對象跑到荒郊野外(野砲)車震,手機收訊成了唯一支援同事的命脈。

董哥也順手整理器材,這時突然視線裡闖進一枚躺在地上的小晶片。

「誰的手機SIM卡掉出來了?」董哥拉高分貝,四處張望提問。

附近幾位同事紛紛拿出手機檢查,大家的手機螢幕仍在開機狀態都沒問題。

「如果已經掉在這邊一陣子了,應該其他人早看到,該不會是從你剛剛摔下來的手機彈出來的吧?」

小陳手中的耐摔機顯示著未插入卡片的提示,「應該是我的。」他趕緊把SIM卡塞入。

「手機沒SIM卡,帶著有屁用喔?」董哥巴他的頭。

「董哥,請你過來一下,新聞部要你跑這條新聞。」新聞部助理的呼喚。

董哥接過新聞部傳來的一則待整理的新聞稿,大致內容如下:

馬總統上任後要求杜絕國內違法監聽行為,坊間通訊行暗自販售一種未經NCC認證的GSM監聽器材,聽說在徵信業界很夯,這回刑事警察局打擊犯罪中心逮捕查扣上百組,體積只有半個香菸盒大的「捉姦機」,只需裝入手機門號的SIM卡,偷偷安裝在車內,透過另一支電話撥打SIM卡門號,監聽器即自動開啟,話筒便會收錄車內外的聲音對話,並同步錄音,據說很多夫妻利用這套器材「抓猴」成功。

警方調查發現,近幾年某些不法公司大量進口監聽器與針孔攝影機,轉賣給想捉姦、追蹤債務的徵信社、私家偵探,甚至被個人拿去偷窺之用,由於不需使用無線電接收器,一張小小的SIM卡便無往不利。因此,旅館業者為了保障客房權益,會定期使用全頻掃描器捕捉機器訊號,追蹤針孔紅外線的畫面訊號來源。

 

「抓猴的新聞人人愛看,也是我的拿手專長。」董哥拍拍小陳的肩膀,上工了,要去訪問他們「合作」的徵信社拿一些關於抓姦機的相關新聞資料,狗仔與徵信社在某種程度上業務性質相似,合力開挖名人的隱私。

   看來這場沸沸揚揚的婚外情男女主角如誤入桃色歧途的小兔子,被流口水的狗仔盯個正著仍不自知,就當成做功德示範了「如何避開跟拍」的教學影帶給往後的紅男綠女引以為戒,雖然最後的偷拍畫面成了老婆最不想面對的殘酷事實。

「現在上面正在抓,抓姦機應該會消失一陣子。」

「我們雖然暗地裡跟拍,不過心態可是光明正大,我們新聞部不可能讓我們用那種侵犯隱私的小道具。」小陳言下之意是「狗仔也有狗格行規,盜亦有道。」

   「小陳,你不是說上個月的國民黨餐會你跟那位孫小姐有一面之緣?」新聞部主管腦筋很快,無所不用其極狂搜孫小姐的所有人身資料,報社言以論自由當護身符,美其名滿足觀眾知的權利,卻藐視孫小姐的人身自由,壓搾特定對象的背景資料是媒體人的專長,就像每次選舉一到,候選人祖宗十八代的所有醜事都會被對手陣營竭力鞭屍。

「是啊,社交名緩跟記者朋友打個招呼,經營媒體關係很正常啊。」名流社交圈需要記者多寫「好話」增加知名度。

「我可要跟董哥好好學習。啊對了,我記得孫小姐那時候『看上我』,還跟我借了手機,她本人看起來真的還滿正的,皮膚光滑笑容可掬。」小陳色色的嘴角口水都快流出來了,他回憶起那次餐會上不僅與孫小姐有機會簡短聊上幾句,偷嗅一下香水味,後來還因手機對方沒電,急需回覆一通來電向他借了手機。

小陳的腦海回call當時的實況……

那天,孫小姐一身婉約典雅洋裝穿梭於政黨歡慶的聚會場所,會場觥籌交錯把酒言歡熱絡攀談,姿態優雅、口才流利的社交名媛炒熱了現場氣氛,對於經濟、政治、投資、養生、美容、品牌都有一套自己的觀念。

   「不好意思,我先回一通電話。」孫小姐面帶微笑示意先離開。

   與她交際話家常的某位男立委禮貌性地點點頭。

   她從手腕上的名牌包包裡拿出價格不斐的手機,冠蓋雲集的高級場所,身上的行頭價格很容易轉換成本身在別人心中的價值份量。然而,手機上的低電量預告著通話功能即將罷工,再高檔的手機,沒電也無用武之地。

   她於是找向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求援,張望了一下,看到水果日報的記者,台灣八卦娛樂的主流對於社交場合也從不缺席。

   「陳先生,不好意思……」他看著小陳胸前的採訪證。

   「啊!」他也望向淡紅色眼影。

   「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跟你借個手機?我只撥一通電話就好,很快的,頂多一分鐘就好。」輕盈的嗓音帶點嬌嗲。

   「沒、沒問題啊。」他手拿著相機,真想悄悄按下快門私藏秀髮如瀑、出落得通體雪艷的美人兒。

   細長的玉指持著小陳的手機,講著講著,可能會場太吵了,她步進女廁好聽清楚話筒傳來的聲音,而小陳看著她隱沒在廁所門的另一側,畢竟男生不方便大剌剌站在女廁外頭,不過還好不到半分鐘,她就送給了小陳一個「謝謝幫忙」的迷人笑容,小陳一時還停止了呼吸,以為這個世界暫停運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敬洲的字話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